密法淺說緒言

 

密宗是身成佛的法,可惜於我中華的漢土,輸入較遲。直至唐元時,始有金剛智、善無畏、不空三藏,挾密法從印度來。所謂開三大士。這與後漢明帝遣中郎將蔡愔等十八人,前赴天竺求法,相差約千餘年。從此不久,又遇佛法三武之厄的唐武宗,毀壞佛教。於是密法同受魔劫。所僥倖的是不空三藏的的第子惠果法師,將瑜伽密傳給從日本來求法的空海和尚,所以瑜伽密在日本非常弘揚。高野山的道場,至今仍很興盛,世人所稱為「東密」是也。

密法分為四部,前三部次第是作密、修密、瑜伽密。這三種稱為下三部密。瑜伽密是下三部密的最高者,修持三世,然後能成佛。第四部是無上瑜伽密,即身成佛的法門,開元三大士,未及傳授,甚為可惜。

唐朝過後便是宋朝,這時雖有施護諸法師,譯出無上瑜伽密的經典,而尚無弘傳無上瑜伽密的記錄。

西藏卻以與印度鄰近的關係,自國王松真剛布奉持密法而後,教法大行,及至無上瑜伽密甯瑪巴的祖師蓮華生大士入藏而後,大事弘揚即身成就者不少,這時約在我們唐太宗以後,也與開元差不多。

漢土的密法,宋朝依然黯淡,直至元朝,以蒙古人入主中華,而蒙古鄰近西藏,因亦接受密法,還聘了八思巴當國師,無上瑜伽密法開始傳入,大乘要道密集這本書,就是那時編印。惟是仍然不大普及。

元朝過後,朱元璋因為窮困非常,出家皇覺寺,在準提菩薩(修密的菩薩)座下,恭敬祈禱,到後來他當了明朝皇帝,竟然禁止密宗,祇在宮闈供奉。清朝以滿洲人入中華,滿洲也鄰近西藏,祟奉密宗,如清世宗(雍正)以他的太子宮捐獻,以為喇嘛居所,即所謂雍和是也。但也祇是宮闈供奉,民間不許流傳的。

中華民國成而後,密法公開,白普仁尊者弘揚於前,多傑覺拔尊者普及於後。但在六十多年當中,久經戰亂,甚少安定的日子,故對於密法之弘布,大受障礙。既無政府提倡譯述,又以社會動盪,傳譯和介紹者不多,歷年學密行人不是莫測高深,就是望洋興嘆,無可奈何。

銳之從十五歲,皈依多傑拔尊者,隨而親近承事福金喇嘛、諾那呼圖克圖,後受貢噶上師遙灌及承事吐登喇嘛、屈映光上師。更於三十年前,赴印度之噶林邦,親承甯瑪巴法王        敦珠甯波車,蒙賜教傳巖傳兩派傳承,並將無上瑜伽密法,傾囊傳授。如此積五十餘年之經驗,諸尊師長之教導,故於密法,略有所知。

前年於高雄掩關時,曾得台中弟子申請,以於密法所知不多,乞為開示。去年言返香港,港中弟子亦作如此請求。於是擬出密法淺說若干篇,列舉各篇章節,以備他日講述,由彼輩記錄成書,以公於世,使學密者,有所認識,乃記其緣起如是。